Wednesday, October 13, 2004

作文练习:近朱则赤,近墨则黑

想起高中的时候曾经有个课堂作业叫做“近朱则赤,近墨则黑”,可惜当时言之无物,现在补上这个遗憾。


橘生南则为橘生北则为枳。南北气温环境不同,树木也大有差异,北方多高大的针叶林,南方之树则叶子极大而平滑。南方人细腻多情,北方人粗犷豪放。不同国家亦有不同的风俗习惯,皆地理、人文不同之故也。


不同职业或背景,亦造就不同的习惯和性格。士兵多挺拔笔直精神,匹夫多精壮粗黑。书生多赢弱,教师多文质彬彬,商人多惯于精打细算,打工者因历经风霜、劳苦奔波而多一筹莫展,在位而贪者因酒宴来往而多大腹便便。处心积虑者运筹帷幄、深谋远虑。任其自然者恬淡清心、天高地远。王者高屋建瓴,舍我其谁,侍者体贴入微,服务周全。大家闺秀,处变不惊。小家碧玉,小鸟依人。虽无绝对,事多如此。


久经情场考验,谈吐似有不凡。疏于人情事故,笨拙夹带纯真。能言善辩,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沉默寡言,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为文者寄兴山水,托物言志。为理者格物致知,源物穷理。生命和价值观各异,而多因环境使然。


故曰: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