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5, 2004

北京归来

19号去,21-23考试三天,酸甜苦辣,一应俱全。

考试不难,拿起专业试卷第一个想法就是后悔没有好好复习,只是在考前几天看了看,面试就更加难以启齿。

碰到kek和lychee,lychee胖了许多,他说都是没有锻炼的缘故,只恨itp附近没有体育设施,后来问起fxyong,他都是去清华踢球的,lychee为了让自己做作业申请作过场论的助教,并且旁听过数学系的微分几何课,回顾自己相形见绌,惭愧万分。虽然早知kek和CD很熟,不过印象中偶然碰过2-3次似乎比较令人生畏,可能跟骠骑大将军绰号也有关,不过感觉还好,呵呵,室内藏书果然丰富,资治通鉴之类的中华书局图书排满。

北京的沙尘暴没有想象中的严重,可是空气质量确实不好,第三天同去的三个人开始觉得喉咙发痒,不断的喝水吃水果,总算保住了性命。大运村车库底下的食堂菜又难吃又贵,北方的油条面粉多的出奇,加上那种不知道什么味道的汤,难以下咽。

btw,骗了几顿饭吃,顺便逛了清华和北大,同去的arkuan高中同学刚好在清华读书,他做向导逛了2遍清华,基本上把各式的西方或中方建筑式教学楼和校史典故讲了很详尽。北大匆匆而过,除了未名湖外印象就不深了。

考完最后一天下午去了一趟号称世界第一大广场天安门广场,广场中间是纪念馆。从前门过地下隧道到纪念馆旁边,再沿着纪念馆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故宫方向走去,纪念馆的平面设计和四周的青松给人一种此地长埋某位伟人的感觉,而这样面积之巨大和位置之显目分明可以令人相见当时国葬待遇,这个人不是别人,一望此地,就知将注定成为千古的领袖毛主席。

广场确实能给人一种开阔的感觉,这种感觉和北方的平原不同,平原辽阔,但是火车上能看到的大多被树木或者房子或者雾气遮住了,而广场给人一种宏伟的感觉,仿佛你一到此处,就会想起我今天在这里,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4年前我不会想到,或者我幼时不会想到,但眼前的那一幕幕你虽然没有来过,却再熟悉不过的情景现在就这样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你眼前,总会令你浮想联翩。后来想想不知道这其中是不是多少无意识地夹带了些朝圣的心理。

昨天下午3点多的火车,早上7点多到杭州火车站,来去匆匆,也未向kek道别,以此为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