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1, 2005

无题

当我们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之时,为了不丧失某种方向感,我们会记住几条主要的马路或者几个标志性的或有特色的建筑物、广场等等。以致后来一提到这个城市的印象,我们首先联想的就是这些马路和建筑带来的好坏的印象。


学习历史和地理也可能是基于同样的理由,时间和空间上的认识至少可以帮助我们意识到我们处于哪个时代,哪个地方,为此我们在情感上才顺畅地对待身边发生的任何事情。外交家知道在什么地方作什么样的事情说什么样的话可能便是这样一个例子。


我相信如果每个人都像猪一样忘我地快乐活着,那么谁也不会想着来认清方向或所处的位置。但是好奇和困惑就像瞻前和顾后一样使我们不知不觉间努力理解事物,为此我们暂且接受现实。

讨论地理不是我的长项,但是令人惊奇的是你总有方法认识一个地方,比如查看数不完的资料,其中尤以地方志和地图、他人游记。找几个绝佳处看风景也是不错的主意,不同的位置看同一个地方往往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就像春夏秋冬东南西北地看西湖会有不同的感受一样。我发现公共建筑常常是一些风景绝佳的地方,比如寺庙、广场、学校、山、湖、亭等等,作为某种代价,选择如何避开人群不得不被考虑进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