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2, 2005

玛瑙寺和缆船石


偶然读到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说到古人爱好山水,甚至秉烛夜游,看今天万里无云,不出去走走实在对不住古人,下午和CD等4人于是闲逛西湖北山路。逛到只剩下CD和我两人之时,也就到了玛瑙寺前了。穿过小巷到寺门前发现还有一条和北山路平行的北山街,这是我以前没有想过的。门前有麻雀几只,原本兀自玩乐,可惜被行人惊吓而走,于是没有拍成。


《西湖梦寻》说玛瑙坡碎石文莹,质若玛瑙,寺中有大钟,上铸莲经和金刚经。可惜现在玛瑙寺已非原貌,惟留空堂在中间,门前一空地有若干石头铺地,宛若棋局。


从玛瑙寺小门出到抱朴道院,在保俶塔边呆立良久,然后沿宝石山造像遗址往保俶路方向而下,无意间往湖边方向看去,看到一块碑上刻着“大石佛造像”,旁边圆圆的一块大石头,原来就是传说中的秦王缆船石,估计后来被改造成弥勒佛,后又毁。


爬宝石山次数虽仅此于老和山,如牛皋墓、智果寺、川正洞、卧云洞、金鼓洞、白沙泉、古剑关、栖霞洞、双灵亭以及宝石山旁边的挂牌山、宝云山、乌石峰等,却所知极少。此次游玩,偶经此两处,颇觉欣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