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8, 2005

无题

坐火车总像是一路煎熬,尤其是不打扑克不听音乐不聊天的情况下,而实际上最难受的莫过于与他人如此近距离而一言不发了。

我不得不承认我是个内向的人,所以从前我坐火车总是很少主动先和别人聊天。而这次我决心改变一下。

这个想法自火车启动开始,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在初中的《英语画刊》上看到的一个故事,说一位叔叔在他侄子出门之前提醒他遇到什么人应该如何如何防备,而他的侄子后来出门归来,完全做的相反,与每个人其乐融融,一路顺利而归。

于是想起惠特曼的诗和爱默生的散文,想起通常所说的“美国梦”(贫穷孩子通过诚实乐观终于达到致富之路)。然后意识到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少有这样的轻松心态呢?

也许是我们常常从一个批判走向了另一个批判。比如搞阶级斗争成习惯的是一批(比如《芙蓉镇》里的人),而反对某种偏见以至成为生活主题的又是一批(比如我们看了芙蓉镇以后心有余悸)。一个人真的需要证明或者标榜自己什么吗?

也许是中国人传统的家庭关系等过于沉重,比如婆媳之间、比如君臣父子衍变到现在的对长辈的尊重成为绝对的领导,中国的传统教育又常常教我们大丈夫处 事的风格,比如问是非不问利害,比如善养吾浩然正气。而这些很容易令正义感很强的人变得神经过敏,比如对方稍有瑕疵,并嗤之以鼻。反观美国或者欧洲片子 (比如《情定巴黎》),却更多诙谐,常有那些看起来很坏的人,或者喜欢贪小便宜的人,却常常能有完美的结局的喜剧片。又或者中日和美国的动画片风格比较等 等。延续到中国的大户人家或者现在的银行门前会有大的石狮子,这种石狮想必首先要给人以震蹑作用。而事物本来可以不必如此沉重、刻板、复杂。

尤其是某些方面事物本身可以很简单,我自将心比明月,明月照渠也何妨。这样想着,在火车上也就变得自在轻松和主动许多。

而后来借旁边的一位朋友的小说《穷孩子富孩子》看了一会,发现这本书竟然就是在讲述一个“美国梦”。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有一个轻松的“中国梦”吧,并且会发现不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