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05

下午独游蜀山记

下午15点多的时候看到阳台外云散风清,能见度因为台风影响变得出奇得好,平时阳台前一片萧条的景象也突然变得犹如施了神迹,机不可失,顺便完成前两天双休日未达成的愿望-去蜀山看城市外貌和落日。

合肥能看全貌的最佳点恐怕仅有蜀山了,而身在一个城市没有看过它的全貌这件事总是让人无法容忍,在百度上输入“blog 合肥 蜀山”还是能找到一些关于蜀山的信息,但是对风景和公交路线的介绍微乎其微,于是背了双肩包决定独自去闯一闯。

沿着斛兵塘往正门口走的时候发现今天的斛兵塘水面在阳光下、垂柳里也显得金光灿灿。在教育超市买了一瓶水、一个面包、一块面包。到正门口屯溪路坐226公交到科大下,然后在黄山路坐118到终点,就是蜀山的脚下,林学院旁边了。

蜀山的正面面对黄山路的是烈士陵园,门口写着票价2元,16:30下班,我到门口刚好过了这个时间一点,所以免票让我进去。整个烈士陵园的布局非常对称,中间是又宽又长的阶梯,沿着这个阶梯往下看去就是长长的黄山路,置身于此让我想起那次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看到毛主席纪念馆的布局带来的感受。不过我无心了解这个陵园本身的非自然内容,走到尽头过了纪念碑之后就是一条凹凸不平的山路,很像没有铺石阶前从教七上老和山的那条路,但是更平坦些,这样花了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山顶的一处小平台。

一个人走崎岖山路,早上刚下过一点小雨,在茂密的丛林中还是冒汗淋淋。到山顶的一个小平台,才发现风云突变,开始下起一点小雨来,把周围的人都赶到旁边去避雨,因为热,而且突然眼前展现整个城市的样貌,我就一直站在雨中看风景,雨不大而且很快就停了下来,然后我看到山脚下东南方向出现了一个很大的45度彩虹,不知道那些人看到没有。btw,上蜀山还有一条选择是走盘山公路,这点很像杭州的玉皇山。

发现平台上方还有一个很大的电视发射塔,塔建在一个更大更高的平台上的时候,我立马继续绕上去,爬上平台,彩虹早已消失,但是眼前也突然变得开阔起来,简直难以置信这样一个地方竟然还有这么美妙的风景,看来我赌对了,但是它远远超过了我想象中的美景。我无法描述那种风景:整个天空蓝的不能再蓝,四周的边缘如乾坤大挪移般的雾气(很薄很低),太阳西边显得很白而亮,而月亮在南边则淡白一个半园,电视塔平台上恰到好处地扑满了厚厚的白色的石英。如此简单却如此开阔的环境,风呼呼地刮着,西边雾气朦胧,阳光带着苍茫,犹如置身南北极一般,四周极目不见遮物,夸张点说,让人有种同时面向360度的感觉。整个天空是如此简单,如此清澈,而无论是东南西北展开的平原是如此辽阔,东边是整座城市,抛开城市的名称而仅仅就地理来看你无法否认这座城市置身于此的合理性,西边,这是我所未料的,因为合肥地图西止于此山,而西边的地理添补我的头脑中的空白让人刮目相待,没有大城市,却有着同样辽阔的平原和湖泊,南边则是一片新开发区。北边,整个蜀山湖几乎与地面相平,如此平静,让人不仅想起齐豫的歌声(高山上的湖水等),于是后悔半路上记起而又忘了带的CD机。无论是哪一处都让人目不暇接,以致不知不觉凝视风景就过了一个小时。大自然似乎随时都在笔墨挥毫,而在那一刻有幸目睹让人叹为观止的景象,除了感动无法形容。18:10分在耐心看完那轮红日终于西沉之后,下山。

没有数码相机,图像已经无法保存,而文字的说明可能更缺乏说服力,我只能这样记下。也许,那个地方观夜空,以及下雪天看雪景,或者早上看日出也是很不错的主意。电视塔底层分明有个窗户开出放着一台望远镜对着月亮,不由得让我感慨天下风水之处除了为寺庙所占以外,还有电视塔(比如北高峰)和天文台(比如南京紫金山),这样想着,突然想现在如果在紫金山看眼前整座城市和着一条大江东去,又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