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8, 2005

中秋节

一年前的中秋在杭州凤凰山凤凰亭上看古铜色的明月在东边冉冉升起时想:人生何时能证得象此月一样圆满就好了。一年后的今天,从亲戚家过完中秋回,在合肥美菱大道和长江中路的十字天桥路口偶然抬头看到一轮透明的圆月,竟然还是同样的感觉。

一年前在凤凰山的月岩与从山下来的素不相识的一户人家偶遇,当时还相约次年再来此地,没想到一年后的今天,我们这批人之间也已经“醉后各分散”了。

总有某些东西能够成为大家共同的寄托对象,当思乡和团圆得不到宣泄之时。而集体回忆所基于的某些外在的自然地理背景,总会因为时代的变迁成为遥不可及的奢望。而当某件本身几乎可以成为永恒的自然之物成为大家共同的集体回忆所能借助的对象之时,传统节日大概就因此产生了。

面对满月所能产生的反响,大概没有人能超过一篇《春江花月夜》哲思般的联想。然而如果将“集体”扩大,沙漠孤狼对一轮明月的啸鸣又何尝不带来一声震撼。而扪心自问看到如此一轮圆月出现在如此黑色的夜空之上,我无法否认自己在后者也有同样一丝感想。

BTW: Google的中秋节图标,百度今天似乎没有。



# 回复: 中秋节 删除

google那帮人脑子看来真的是比较好使
2005-9-19 16:03 | wuyiluode

# 回复: 中秋节 删除

"遇见婵娥需借问,云何不使永团圆?”
2005-9-19 20:34 | seekone

# 回复: 中秋节 删除

是啊,这副画让我想起“千江有水千江月”
2005-9-19 20:44 | cb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