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05

关于"集体回忆"

越来越注意到,有一种东西叫做"集体回忆",比如一起长大,一起打过篮球,一起上过学,一起游泳,一起爬山,人越多,以后回忆起来产生共鸣的也就越多.离开某种时代的"集体回忆",就产生某种所谓"代沟"的东西.

于是,有"生于70年代"和"生于"80年代"这样一说的流行,说尽七八十年代的卡通/玩具/电视剧/之类的陈年旧事,而象我这样80年出生的就两 头尴尬了.更有说,这个世界上有四种人能和你心照不宣:一起坐过牢的,一起扛过枪的,一起嫖过娼的和一起读过书的。按照某人的说法:前二者有些"鸟之将 死,其言也哀"的惺惺相惜,第三种是赤裸裸下更容易坦诚相见.那么第四种则可以算是年少之时无知之下的共同成长带来的集体回忆了.

我们看到雄鹰展翅翱翔天际,想见它幼时嗷嗷待哺的情景,自然会有一种会心的亲切,而这可能就是某些集体回忆给我们带来的遐想和快乐.正如同我们对幼年时候的任何节日,任何玩具,任何点滴的人物,都会印象深刻一样.

但是集体回忆似乎有一种病,那就是它不由分说带来的强制性,它的无理要求,它有时候树立的绝对权威形象,这种病的表现甚至在两个人之间,也可以不由 分说地把自己的俯视和排他性强加给对方,就象有时候我们听到的在空气中散发的大部分声音不是在叙述或议论,而是在强调或对比,不是描述或者证明,而是结 论,而这些结论又毫无参考意义.这种集体回忆常常好象是,它回忆时所强调的,其实并不重要,而它本来应该最值得关注的地方,却一再地被忽略.

我不知道自己在说些什么...

Saturday, August 06, 2005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paperkite今天走进来看我拿着《国富论》,抛下一句“看这么深奥的书!”就走了。其实买《国富论》的动机和《社会契约论》是一样的,而且正因为此,我很后悔没有去图书馆借,不过因为看的是新版(05年1月华夏出版社,唐日松/译)。翻译可能会比商务印书可能好些,而图书馆又可能很难借到,最重要的是书中每一页旁边都有译者的个人总结或者笔记性质的附注,所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

说来惭愧,从23号回家到30号回杭至今,虽然只看了第一篇(十一章)还没完,前面七章却还是火车上看的,下午仅仅看了第八章,感慨颇多。胡乱将部分想法记之如下:

1、《国富论》第一篇结构:第一章先讲分工,然后讲分工和交换导致的货币的起源,接着在5-7章讨论商品的价格问题,最后分别在8-11章讨论价格的组成部分和各自展开的细节:工资、利润和地租。

开篇先讲分工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因为我一直对高一的时候曾经有个教我们历 史的老头在课上偶然强调了一次“分工”的重要性记忆深刻,看《国富论》开篇讲分工自然就一口气把它读完。亚当?斯密在一开始就讲了分工的必然性和重要性, 然后话题一转,在第三章论市场范围对分工的限制,有3个细节很有意思,比如市场对分工的限制以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搬运工只能出现在大城市而不会出现在农 村”开始;水运比其他交通相比有更大的优势;大城市都出现在大河流两岸,尤其是入海口,河流的支流也越多(联想:长江沿岸的很多大城市,中国东部沿海城市 经济发达等等)。

2、货币的起源和价格波动基本上和本科学过的《政治经济学》教材所讲没什么 区别,但是讨论货币和商品的价格问题时提出一个问题,既然商品的价格不能反应真实价格,那么什么才能代表商品的真实价格?然后又重新回到“劳动”。这个过 程读起来绝对比《政治经济学》要舒服,而且《国富论》一书的优点在于,为了说明自己的每一个论点,在反复讲清来龙去脉之后,书中还会列举大量的例子,反观 以前校方指定要学的《政治经济学》,除了生硬的道理和极少的例子以外,剩下的就是一个劲地在说马克思的经济学比亚当?斯密、李嘉图等等相比有多好了。现在 想想与其学一个学期《政治经济学》,不如读一遍这些原著,可惜当时所见有限,只好现在亡羊补牢了。

3、困惑:书中第五章P32-36的一些例子大部分看得很糊涂。讨论的是金、银和铸币得价格问题。不过还好不妨碍后面的理解。

4、第八章P50-虽然所有的东西实际上(在分工,生产能力提高的情况下)会变得越来越便宜,而从表面上看许多东西则比以前要贵一些。

大学以后经常在老家呆的时间太少,对于去年刚刚修好的村里的一条大马路,我 总是很怀疑它是否是真实存在的。因为显然10年前村里没有这样的能力,而现在的状况未必比以前好些,所以对我而言之前是一个困惑,现在想想也许因为一方面 随着附近城镇的发展(亚当?斯密的观点:城镇发展尤其对它附近的农村有利),另一方面也是相比10年造路的成本已经降低。或者更进一步联想,由于农民这个 职业本身的季节性导致分工不强,所以粮食的价格在一个世纪一来以劳动衡量基本上不会变化太大,所以农民不可能富裕,也不致于饿死,前者是悲哀,后者则是幸 事,因为其他行业的真实价格一直会变,比如修路的价格或者成本,也许短期看不出来变化,但是10-20年就大致看得出来了。

5、精彩片断:第八章P52“虽然我们经常听到工人们的联合,却很少听到雇主们的联合,但是,如果有人信以为真,以为雇主们很少联合,那他就是既不明白真相,又不懂事故。”并且论述了雇主和工人各自联合的优劣:雇主的数量要少很多。

6、P58-59“贫穷的差别不是由于他们的生活方式的不同所致,而是由于他们工资的不同所导致的结果”,“因此,如果贫穷的劳工能在联合王国的某一地区,即在苏格兰,供养家庭的话,那么他们在另一半,即英格兰,一定可以过富裕生活。”

联想:暑假回家火车上认识一个贵州第一次来温州打工的年轻人,他选择温州而 非深圳在他看来是因为温州的待遇比深圳好些。老家一代农田被外地人承包种西瓜,可惜受台风摧残了。我所见过的相同或者类似的街上小饭店,同样是在学校附近 的,合肥和温州的差别就很大,合肥的小店急着拉客,温州的则随意自在。

7、P54-55“劳动工资的上升,不受国民财富的实际多少所影响,它是因 为国民财富的不断增长所造成的。所以,最高的劳动工资不是在最富的国家里,而是在发展最快或者说致富最快的国家里。” “五百多年前访问过中国的马可?波罗所描述的农业、工业和人口众多,与当今旅行家们所描述的情况几乎完全一致。也许早在马可?波罗(1275)时代以前, 中国就已经达到了充分富裕的程度。”所以,在中国,“劳动工资很低”。“他们不像欧洲的公认那样悠闲地呆在自己的作坊里,等待顾客上门,他们是背着工作所 需的工具,不断地沿街四处奔走,叫卖自己的服务,好像是在乞求工作。”

联想:6月份的时候去了一次杭州的城隍阁,里面有杭州旧城风貌模型,另有当 时的经济介绍,其中又以一幅货郎雕塑作样本说当时杭州靠此繁华。现在想想货郎多跟繁华没有必然联系,也许只是说明杭州已经达到充分富裕的程度开始停滞不前 罢了。重要的还是当地的盐业、药业、当铺、丝绸业等等。

8、人口与经济的关系,欧洲充分富裕,美洲快速发展时期,P55“在欧洲的中层或下层认命种,一个有四五个子女的年轻寡妇,再婚的机会很少,而在北美洲却被认为是一笔财富,常常有人求婚。”

联想:所谓经济繁荣和就业机会增多的联系其实就在于利润的增多带来的扩大规模的生产伴随的就业机会。随之人口与经济的关系就像价格波动一样。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在线《国富论》商务版http://www.iwep.org.cn/chinese/mingzhu/gmch/gmch.html

网上的评论http://book.263.net/20040330/00407847.html
2005-8-7 1:2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看来我不好多说,无由置喙了.你朋友说得对,这书太深奥了,你无法读懂它.因为我相信若干年后你还会读它,届时你会觉得现在的读完全是一种时间和思维的浪费.
1,从你的条分缕析来看,你没能从结构上来看这书;更重要的是你没能事前了解作者的情况,时代背景啊,经济学准备啊,以及作者的职业啊等等;
2,从你的延展思考上看,针对的例子是零散的,而且根本不顾及地域历史地顺手拈来,无助于理解.
别泄气啊,也别对我说法有反感.
知道吗?我现在几乎在把原来读过的书重新再读呢,不比你高明多少!
那是不是现在就不读书了呢?不是的.我的建议是现读专题史,再读专题.比如你要先看西方哲学史,西方音乐史,然后再读马尔库塞,斯特拉文斯基.
所以劝你马上放下国富论,去看熊彼得的西方经济学说史.
信不信由你!
2005-8-7 5:52 | kuwata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谢谢,我相信你的评论很有道理,这样的书是要反复读。我现在的想法只是粗粗读一遍就满足了,就像《社会契约论》一样,我了解这些只是作为起步用。另外,今 天我一直在想这篇练习写的太拙劣也太匆忙了。不过我还是愿意先读一遍这本书,因为它确实给了我很多启发,我想把这些幼稚的想法先当作练习写下来,以后有机 会再反照对比。非常感谢你的建议!谢谢!我会去看你提到的书的。
2005-8-7 6:0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经济现象本身就纷繁芜杂,加之社会,伦理,政治,民族因素等等的众因,真的让我们对社会现象束手无措!社会契约论是和国富论同时代的智慧的结晶,他们对社 会现象本质的认识方法是中国哲学和文化无法产生的.中国哲学尽管也是流派众多,可是在体用关系上几乎是一致的,三千年来没变.
那么,你说中国现在是个契约社会吗?
托玛斯.阿奎那让宗教道德与经济道德实现了统一,在此基础上迸发了文艺复兴以及产业革命.这一段灿烂史实何曾出现在我们的历史上?!今后也不会的.
经济学,从何开始呢?宏观还是微观?带着痛苦的忧患,带着拯救的使命,带着张扬的个性,我们一起来思考中国的命运吧!
我在的青岛汽油已经开始限量供应,广州局部地段已经停止了供应.是什么原因呢?你说费改税的前兆?他说战略储备?我说抑制国际油价?对基本经济信息的不对称,我们又怎能进行正确的思考?
我困惑的或许不在于没有屠龙之技啊!
2005-8-9 11:39 | kuwata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确实,对一开始的人而言,看高深的理论貌似屠龙之技,只是有些经典虽然意义深刻,却也不会和你绕圈子.而我在一开始只是觉得这些东西对我而言就如同启蒙, 因为读了这么多年书才发现自己已经太晚起步了,所以现在将就亡羊补牢^_^.我甚至害怕看这些书,因为想过的和没想过的,都会在书中看到.但我相信这样的 书至少能够帮助你训练一些思维,比如大量的例子(国富论),大量的类比和推理(社会契约论),所有这些可能
一时无助于现实,但也没有必要想着一蹴而就,为什么不能先当作积累和基础看待呢?
可能有的人宁可把经济学的观点用在思索其他事物上(比如<红楼梦>中的改革),但正是现实的例子的困惑和一时的兴致才让我开始对经济学感兴趣的,浅薄也罢,无知也罢,记录在这里既可以当作练习,也可以当作反面教材.
2005-8-11 14:27 | wenxin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我插个嘴吧,其实亚当斯蜜的思想是以其明晰性而著称的,因此《国富论》并不深奥。思想不是因为其深奥才显得有意义,事实上,左右时代思潮的根本思想往往都 是简单的令人惊讶。亚当斯蜜的思想也是如此,他的经济思想的根本几乎两个词就可以概括——分工、自由竞争。

斯密的思想为什么这么有意义,以致人们要奉他为经济学之父,因为斯密是提出反对政府干预自由市场的第一人,在重商主义的年头,提出反对国家对贸易实施限 制,要求政府控制市场垄断和寡头,要求调整税收政策,这不单要有过人的见识,而且还要有过人的胆略。斯蜜认为分工和竞争将会普遍提高社会生活水准。他认为 更多的收益只能来源于更充分的竞争,而不是源于政府的政策管制。经济学在亚当斯蜜之前,叫政治经济学,有定性的概括但无定量分析,原因很简单:因为受非经 济因素(政府干预行为)影响太多。因此只有完全从自由市场出发,从收益分析出发,定量分析的经济学才是可能的。

斯蜜另外的影响在于,他认为资本主义只能定义为社会普遍效能的提高和社会每个人的生活都得到改善。因此个人福利是应该被首先关注的东西。这里的潜台词自然 就是对个人自由和个人权利的确立,因此英美自由主义思想的其中一个源头就是来源于亚当.斯蜜(另一个源头是洛克的经验主义)。

我认为《国富论》开篇对于分工导致效能的分析写的还是非常好的,比较好读。我们这个国度的青年受某种政治经济学的影响太深了,以致眼界偏狭。经济学有时不单是专门科学,经济学思想有时是能左右时代的全盘的。

我的建议是,国富论不用放下,不要将经济学当成一个专题研究,一上手就去看熊彼得的经济史也没什么意思。逮什么看什么吧,如果要切我们这个时代的题,我建议先读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

就嘎
2005-8-15 12:23 | wuyiluode(xxbg)

# 回复: 亚当・斯密《国富论》读书笔记 删除

谢了^_^ , "《国富论》开篇对于分工导致效能的分析写的还是非常好的,比较好读。" 同感,实际上我读这本书也是被这个开篇吸引的:)
2005-8-15 22:17 | wenxin




Monday, July 25, 2005

泽雅:瀑布和造纸纺

昨天和hfc去了一趟泽雅,因为回来的晚了,在那里住了一晚,到今天中午才回来.

想去泽雅,是因为探索发现节目曾经有个关于蔡伦造纸术的考古报道,提到温州龙湾区的博物馆馆长曾经在泽雅当地考察造纸术的最早历史,最后从当地的家谱推定最早到宋朝,再往前就推不上去了.泽雅的造纸术以其简陋和原始而出名,可能是中国保存的比较完整的古代造纸术的地方之一了.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看到的造纸坊已经很少了,而泽雅风景区内的瀑布的多、大、急、各各不同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最大落差的瀑布有160多米,最深的瀑布潭有26米深,想想真是恐怖。

交通:从温州市区坐24路(15路也可)新桥镇站下车(或者在新桥镇的金蟾大道站或三浃站),然后走到金蟾大道214号和216号之间的一条小巷,就可以看到一辆破旧的中巴车停在那里,坐车1个半小时就可以到达泽雅的最里面的村落-北祥林乡庙后村,从庙后村沿着溪水边的小路一只往下游走,就可以一直到泽雅风景区大门口售票亭(学生半折)。

风景:这一路下来是泽雅风景精华所在,我们去的前天刚刚是海棠号台风刮过,所以瀑布的水量很大,瀑布的数目也很多,而在坐车到庙后村的一路悬崖公路上颠簸之中,也可以看到一些雪白的瀑布。在庙后,可以看到一颗七寄树,顾名思义,就是一颗树上长了7种不同的树叶,树中有树。最高的瀑布旁边有个亭子,位置建的很好,从亭子下到蜈蚣梯的一路都是沿着很陡峭的石梯下来,蜈蚣梯则是在一个小小的山洞里架了一个竖直向下的蜈蚣形状铁梯,爬起来很刺激。瀑布沿着两边山峡下去,时而溪水涔涔,时而激流奔进,溪中或看到大石林立,或看到天桥横挂,或有古老的拱桥,再下去,可以看到一处宽大的瀑布,潭水过去,有一较长的石头埋在水下,很像一条鳄鱼。泽雅的风景大致就在庙后村到石桥村一路下来溪水两边的风景,但是落差很大,而且路也很长,一路下来且玩且行,大约要2个小时。

住宿:从泽雅风景区出来的时候已经17:30,公交车和巴士已经很少。泽雅的公交车有12路和7路等,可惜我们没坐过,不知道到哪里,17:30多还有12路车经过泽雅景区门口往里开。我们坐的新桥的中巴是早上8:30,下午13:00和傍晚16:00各一趟从新桥镇往泽雅的庙后村开,可惜16:00的中巴开到庙后就在那里过夜了(估计这辆破旧的中巴只是庙后村附近的村民到新桥采购等用,因为车子在进入泽雅之后常常会走走停停)。所以不能希望乘这辆车再回到市区。最后我们只好在当地一家旅馆住宿下来, 顺便说一下,泽雅的旅馆很多。

费用:从市区到新桥的24路公交是2元/人,新桥镇到泽雅庙后村的那辆中巴是9元/人,如果仅仅到泽雅风景区门口(过了大水库而后到石桥村下)就下车只要7元。我们住的农家旅馆2个人一晚上40元,里面有电视,空调,独立卫生间,但是卫生间虽然比较干净,味道有些难闻,而且没有免费提供牙刷之类的漱洗用品。旅馆的菜味道不错,但是有些偏贵,比如红鱼20一条,一杯杨梅酒5块,早餐让老板娘煮了两碗面条10块还不错,分量很大,加了鸡蛋和肉丝。服务态度还行。景区里面的水比较贵,1块一瓶的矿泉水卖到3块,1.5块的卖4块,想比之下,我们在旅馆买的水就只需2块了。旅馆的位置停不错,后面和前面都有瀑布,所以晚上要关窗才能睡着。

遗憾:1、没带数码相机,没拍下任何风景,最大的遗憾,所以在这里写也没有任何吸引力了,希望下次再来一趟,作一个图文并茂的解说。2、没赶上回来的车,感觉温州市区到泽雅的车不是很方便,倒是看到了很多私家车,还有一些自驾旅游车。最后是天气太热,这段时间要到下午3点以后才开始凉快,可惜这个时候要回去也比较麻烦。3、今天早上去爬了一下山,被山上的蚊子咬了20多个包,山上的蜘蛛网也很锋利,被割的手象刀割过一样,有种灼伤感,不过如果只是沿着溪水走不会碰到这样的问题。4、季节不是太好,hfc说他7月初来的那次,泽雅地区的水果:香蕉、枇杷刚好赶上,所以吃的很爽,我们这次来看到的枇杷树早已没有枇杷,倒是柿子树上已经结了果实,但还是绿的。5、泽雅风景区出来后车路两边的废弃编织袋,有一股很难闻的味道,另外,出来往市区开要经过一条很长的隧道,开车要5分钟,里面的汽油味很浓。

总结:泽雅可看之处,就在水,比如溪水,潭水,或者瀑布想要多少就有多少,各种瀑布很多,怀疑至少有15-25条大型瀑布,山基本上没什么可看的,倒是溪水中会有一些巨大的石头。另外,造纸坊已经不是很多了,加上淡季,演示造纸的纸槽空着,据当地人称,泽雅现在的居民要么搬到市区去了,要么留在原地开旅馆为业,路边,偶然会看到一些水塘浸着一些造纸用的成框竹子,这些一浸大约要好几个月才能作纸浆用吧。

Friday, July 22, 2005

城市静观

想起18号早上从下沙回市区的时候,坐着K328大概到体育场路的时候,心情突然变得平静起来,看着这个城市的天空和长长的街道马路,两边的树和高 楼林立,竟然全然忘记了这里是哪里,所有熟悉的不熟悉的,在一瞬间变的无关紧要,所有路边能看到的广告和建筑文字说明,在眼前变得毫无意义,毫无反应。于 是突然意识到,一个人是可以静观一个城市如同第一次静观一道风景的,虽然这个城市可能对他而言非常熟悉。

想起14号刚到杭州的时候,却没有这样的心情,可能当时太累了,而看路两旁的树随车而后去,也只是一种被拖着前往某个地方罢了。

昨天午睡了1个多小时后一个人骑车去曲院风荷拍荷花,路上停在曙光路和北山路的路口,红灯70多秒,神情恍惚中竟然极为平静,只有一件事在这个路口之后牵挂着我,但并不是是十分重要,其他再没有什么。

想起惠特曼那首诗:我坐在那里静静地看着,一声也不响。

Wednesday, June 29, 2005

梦想一个人去旅行,再联想···(看《蒙古精神》想到的)



晚上看了《蒙古精神》,草原的广袤无边,晴天多云或暴风雨之前的草原的风景,一览无遗地展现在屏幕前,很难使人不联想到:人,自然。

就像我们偶然经过一个自然兼具人文的风景的栖居地,很难不会触发一种对当地人文或自然的关怀和浮想, 这种对当地人文或自然风景本身的观察和体会与我们置身其中之外有关,也与偶然路过有关,与我们在其中并无任何利害和历史痕迹、情感记忆有关,就象王维《鹿 柴》描写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所以一个人独自去旅行也许就能这样漫不经心地去看,两个人则不免有些错杂,多了就更加嘈杂了。

说到旅行,为什么不可以把每次回家也当作一次旅行?我记得某年暑假的一个午后,在颠簸了8小时火车外 加2小时汽车之后,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远远看见熟悉的村庄寂静地落在田野上,背景是一座巨大的山脉,山脉的背后就是海,风在耳边嗦嗦地刮着,阳光强烈而温 暖地照耀着整个大地。于是我停步,在那里默看许久。

谁能否认我们看老家的山为什么不能象看阿尔卑斯山所带着的心情去看呢?但是有时候我们不能,是因为老家的山上点缀了许多白坟,老家的山并不是非常之高(虽然也不矮),或者老家的山如果不是因为当地的某些落后而带着些许感伤和无奈,又怎会逊于其他名川高山?

但是我们很难做到这一点,也许就在于我们没有尝试过旅行,尝试着先一声不响地看他处的风景,看着,想着,然后带着同样的心情回到自己的家乡...

于是,大约因为如此,才有了《鹿柴》后两句: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而诗的意境因为诗本身句短字少的特点而无法象词那样表达完整,但可以肯定的是,发现复照青苔上之时,已非初照青苔上之时。

Sunday, June 19, 2005

合肥印象

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在你置身其中的时候,万般感受涌上心头,下笔成文。当你置身事外,远离尘嚣的时候,感受渐行渐远,于是你懒得下笔。

而一个地方的美妙也许只有在外面看来才最清楚,以前种种对杭州的不满,在与合肥的对比中烟消云散。一排排高大的梧桐树,北山路的清幽辽阔,所有这些在合肥是看不到的。

初到合肥,我并感觉“此地不宜久留”,于是自然而然想起司马迁写《屈原贾生列传》的心情,总算明白屈原和贾生是怎么死的,无他,郁闷而已。

这是座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城市,几乎谈不上任何风景和特色,除了包公祠和几个零星的遗址,而这些遗址在我看来谈不上什么意义。城市的绿化还算不错,但是灰尘和垃圾太多。学校也几乎类似。

乘着卧铺车一夜间回到杭州的时候,早上4点多朦胧的雾气里看到有鹤在水中轻舞,于是想想多年以后重回杭州或者老家,是不是会因此而又有重回梦里水乡的感慨。

不过所有这些不过是一厢情愿的自作多情,外加回忆时夸大的一些细节感受。重回杭州,早上6点多踏入宁静的校园门口,顿时有一种重回宁静家园的感受,于是总算明白1897上商战明经常提到的回校的心情,我想他的感受之所以过于强烈,正因为他本科毕业即离校,并且我相信他回校肯定是清晨或者半夜。

去虎跑和动物园,碑林和吴山,花了2次清晨独自去宝石山和北山路,所有这些与其说是所谓的了断尘缘,不如说是以一种平静的心态面对眼前和将来。因为了断尘缘的说法让人想到对一个病入膏亡的人说“想吃点什么就买点吧”,不免令人好笑。

上周六和高中几个同学在西湖边无意碰到音乐喷泉,看着喷泉后灯光琉璃的画舫,想想喷泉之美就在于水的流动,水的灵性。而第二天又偶遇聚贤亭,这个明珠电视“最美在杭州,好看在西湖”的背景里延伸到湖中的一个亭,令人留连忘返。

于是想想也许杭州之美既可以让人只把杭州作汴州,也可以让人做到只需心中有西湖,我又何需惧此身。

所以,拿合肥和杭州相比,就如同关公战秦琼。而并非我想去合肥,而是我敢去合肥,并且不得不去合肥,以此来寻找自己。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去中科大的么?
2005-6-19 12:37 | 感谢(黄品源)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不是,是合肥工大:)
2005-6-19 13:24 | wenxin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去合肥谋饭吃?
2005-6-24 11:10 | wuyiluode(xxbg)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是的,呵呵
2005-6-24 22:15 | wenxin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天下最头等的大事莫过于混个肚饱,至于在哪里混,那是无所谓滴。呵呵

我去过合肥,对市区的印象还行,当时杭州的马路还没他们宽,也不象他们民主,允许马车和公交和自行车和人类的脚板于其上并驾齐驱。(当然现在是不 会了,我91年去的,还是一小孩,要是现在去,我估计不会再注意马驴之类的偶蹄类动物了,大概注意力会集中在窈窕少女的姣容和身材上)。但是那里的空气太 干燥。看来不会太养人,不过象杭州这么温湿的地方,却也有把人养废之虞。还看过当年魏将张辽与东吴诸将鏖战的渡口。并煞有介事地感叹了一番。

我一个朋友对我讲,说江浙的商人入徽,一般不在本地招工,宁可回浙江聘人。我问这是为何,好象不合产业应当本土化的经济原则。答曰:盖因本地人好吃懒做,浙商不堪其烦。实情是否如此,不得而知。

去合工大教书?
2005-6-26 1:04 | wuyiluode(xxbg)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是的,去合工大教书。在杭州呆了7年,已经生出感情了,其实也是逼自己离开它,说来惭愧,将近26了,出远门的机会很少,以前是见识少又懒惰,现在刚好有 个机会,所以就让自己远离浙江先吧。对合肥虽然印象一般,只是接受它可能要一个过程,也想借此对自己的感情作个过渡,从而能接受以后有机会去的每一个地 方,不至于记忆中的地理知识和城市的具体形象过于狭隘,并且合肥还有个科大在那,也许能从那里学点东西,顺便实践一下自己对教育的看法,hehe。
2005-6-26 18:46 | wenxin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我觉得去哪里都无所谓,应该多走走,了解一下。乘现在一个人自在,我都打算2~3年换一个城市,
何必拘束自己呢。
2005-6-26 13:40 | hfc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现在已经在合肥了吗?
2005-6-26 13:41 | hfc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没,月底或者下月初成行。
2005-6-27 1:54 | wenxin

# 回复: 合肥印象 删除

写得真不错啊.^_^.不禁想起前几天在88上看到的一个帖子.那人说:当你离开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已经爱上了杭州...
2005-7-2 3:04 | paperkite

Wednesday, June 01, 2005

纳什印象

太阳队今年在季后赛中先是4:0轻松拿下灰熊,然后4:2灭了小牛,可惜在遇到以防守著称的马刺中一开局打了个0:3落后,后来才艰难地搬回一局。如果说前面的0:3解释成马里昂的一蹶不振,后面搬回一局是否可以说要归功于小厮的逐步爆发,乔约翰的带伤上阵替纳什分担了得分的功能而专注于组织和助攻?

将一只徘徊在季后赛的烂队带入常规赛排名第一,助攻得分等技术统计直追历史上的后卫,常规赛MVP,所有这些其实都是抽象的成绩,只有今天,偶然在newsmth篮球版上看到一篇《名记评mvp》,让我心中有了一个Nash的具体形象。

《名记评mvp》说球星分三种:第一种是球迷觉得超级棒,但真跟他过招的球员觉得一般的;第二种是球迷觉得他一般,但真跟他过招的球员认为他超级棒的;第三种是球迷和跟他过招的球员都认为他超级棒的。

“2000 年香港的钻石杯赛上,中国队和加拿大队交锋。中国队三个后卫轮换满场追都追不上那个顶着鸟窝头的后卫。开场有一个球,姚明就在他前面,已经站定,伸开巨掌。纳什冲到罚球线,突然转身180度;一看身后没人接应,又转身180度,像现在所有人都熟悉的那样,一个脆生生的后仰跳投。”(最近看比赛发现纳什突然转身跳投的镜头太多了。)

“两星期后悉尼奥运村,每逢碰到加拿大比赛,中国男篮助理教练闵鹿蕾都会去看。” 文中引用说:“一个球员或者教练愿意自己花钱去看一个对手打球,纯粹把自己等同于一个球迷,就是对这个对手最大的认同。”(喜欢纳什的人很多)

后面举了一个苏群和《北京晨报》的王海鹏在NBA看球赛的一次经历:2001年大郅还在小牛,小牛重返季后赛,第一轮碰到爵士。杀得纳什嘴唇被撞破,鲜血直淌,还在跟斯托克顿拼命。最后生死战的时候王认为小牛没戏,没去现场看,苏去了。后来小牛赢了。王打电话问大郅纳什打完球后说了什么,大郅诙谐地回了一句:“你不舍得花钱吧,我就不告诉你。”

可惜我已经没有印象了,好像是02年,小牛和马刺拼杀还有些印象,因为每次gua说起那次,总会说挪威斯基越杀越勇,可惜后来受伤了,结果小牛一败涂地。

除了比赛,看纳什的言行第一次是在一个广东体育采访小牛的镜头,那时大郅刚来不久,几个广东球迷在达拉斯的球馆找纳什签名,记者问纳什对大郅的评价和对篮球的看法,纳什说了一些鼓励大致的话,然后说,有时候在打球中会觉得没有任何进步,有时候会长时间感到压抑,郁闷,没有进展,没有灵感,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垂头丧气,而应该疯狂地继续练下去,这样你总会跨出这个平台。那个时候纳什还没有现在这样的荣耀,不过那段话给我的印象一直很深。如果用两个词语形容纳什的话,很容易令人想到“执着和激情”。或者,用“疯狂”代替“执着和激情”。

后来看了一个马布里介绍NBA控卫的片子,里面出现的纳什看起来真是年轻稚嫩,如果你不知道NBA,他在你眼里绝对不过一个毛头小孩,头发也很短,没有现在披头散发的疯狂,反而增添了很多率真。

于是突然有种见证一个球星成长的轨迹的感觉。就好像Wade在面对活塞天网恢恢式的防守第一场打的很难看之后,迅速调整在后面的三场都打出了漂亮的数据,让人仿佛有种见证一颗巨星腾空而起的感觉。不管这种见证是短暂的还是长期的,这种感觉相当美妙。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平时都打小球,我前几天也去打篮球了,发现自己真是老了,操场大多是的中学生。我和同事和他们一起打,发现真是打不过他们,现在的中学生个个人高马大,技术也不错。结果又把手指弄伤了。
2005-6-6 11:56 | hfc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我倒一直在看NBA的比赛,基本是看得到就不放过。我觉得这个赛季有两支球队生猛,一是太阳,一是后半程的掘金,两者的毛病也很显著,太阳板凳太浅,害得 主力疲于奔命。掘金内线很豪华,但外线太容易被人防死。纳什和小斯是绝配,NBA的大个里也只有小斯能跟上纳什的速度,反过来,因为小斯凶猛,纳什的传切 也比小牛的时候犀利多了,往往一传就到篮下,对手反应都来不及。纳什的MVP成色是十足的。要我选,肯定也是投票给纳什,大鲨鱼今不如昔了,热队今年也生 猛,但大鲨鱼起的作用比他自己预想得要低。但纳什却不适合火箭,火箭太慢了,纳什用在火箭就象马其顿步兵方阵里配轻骑兵。

我觉得掘金的内线组合在NBA几乎可以算第一,马丁,坎比,内内,加上小花旦安东尼,这些家伙的体格是能够到WBA去打群架的。火箭缺的就是内内 这样的大前锋,有身胚去扛,手脚也利索,能偷能抢,必要的时候也真打架,比如跟水货状元奥烙沃坎狄那一场。姚明身边有这样一个恶煞,那每场犯规次数可减少 2次,至少不用很辛苦地挡拆了。

我比较喜欢马刺队。这个队没缺陷。要在看篮球上找乐趣,看马刺最好。
2005-6-13 3:13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基诺比利表现太好了,第二场对活塞有一个连续转身好几次到篮下的动作真漂亮,可惜球没进。马刺就是稳啊,今天也是,第一节刚结束又领先了。
2005-6-15 1:55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看太阳让很多人信服小厮比姚明好多了
2005-6-15 1:58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唉,今天马刺失误太多
2005-6-15 3:51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活塞还是强滴歪!活塞应该是我们工科生喜欢的球队。活生生的耗散结构啊!!!高度有序态,高度组织化,整个队伍比较有机,只要他们自己稳得住,马刺还是有得拼的。

不过冠军应该是马刺的,邓肯太稳,基本上限制不住,小J和小P的突破活塞好像不是很有招,看了三场,还没看出活塞有谁适合去防小J.一张网有上两 个洞,那基本上是要漏空了。如果活塞的进攻很犀利,L.华莱士、比卢普斯和哈米尔顿的命中率能到45%,那就胜负55开了。板凳双方差不多,活塞的麦克带 斯真不错,在效能上可以拼掉马刺的霍里。亨特跟巴里也能持平,阿罗约比尤德利似乎逊点。

哈密而顿被限制得太死,觉得活塞应该多用点挡拆,多给小哈制作跑动掩护投篮得机会,另外觉得普林斯在篮下对大本得策应要更积极一点,他在前三场过多的去单挑堵截基诺比例,效果并不好,不如略微缩小范围坚守篮下算了。
2005-6-16 4:15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且看明天如何,hehe
2005-6-16 15:49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昨天本的表现真不错,还有麦克戴斯,据说以前也是著名大前锋之一,没有伤病困扰的话,不逊于两个华莱士。不知道下次马刺有什么对策。
2005-6-18 3:08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当年乔丹时代的时候,据说公牛想换入麦克代斯来着的。但是禅师自有想法,遂作罢。

老麦是很强的,本赛季有一场火箭对活塞的。大本好像是刚打架被停赛6场。老麦首发,结果老麦在小姚面前中投屡屡得手,这一场球打的,老范脑门更秃 了,小姚脸都打白了。说真的,小姚比小斯是要弱一点。小姚还缺点那种霸气,没小斯自信。季后赛对小牛有一场球,小姚手慢,和小麦挡拆失败,小麦气得在场边 按着小姚骂。我想要是小姚平时象小斯一样凶猛,即使挡拆失败,小麦也是不敢这样的吧。有一场太阳和火箭的比赛,小斯打火了,往火箭篮下猛冲,结果被小姚煽 了5个火锅,完全被打爆了。太阳惨输20分。好像纳什也没怎么敢说小厮吧。

当一哥怎么当的,我觉得就是应该象亨利这样,就是敢射,射失最多,机会浪费最多,也应该是脸无表情,合该老子投就老子投,没什么让不让的。

第四场,马刺不太象马刺,活塞倒象足了活塞,拉里.布朗用亨特作奇兵,倒是非常有效。哈密而顿比前3场打的更坚决了,虽然命中率还是没上去。但气 势打出来之后,手感也会回来的,第五场马刺看来还是会很累。也许会多用内斯特洛惟其几分钟?第二第三场,没翰墨的打的不太好,占用内线机会太多,小内比较 老实,他是邓肯的周仓,波波可能会打一个明确的战术,就是坚决以邓肯为中心,不去变阵了。一杆子捅到底有时也是很好的。
2005-6-19 12:45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小麦气得在场边按着小姚骂那一场我也看了,姚确实就是缺少霸气,这一点以前有个火箭球迷的帖子写的挺好的,里面有一句:give me the xxxx ball.印象深刻.
上一场感觉马刺的挡拆也做的不够好,球常常没有传给遛底线的邓肯,不知道是假挡拆还是什么。怀念以前国王的挡拆。
2005-6-19 21:35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我滴妈呀,今天活塞就是被霍里一个人掐死滴
2005-6-20 5:04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是啊,英雄霍利!
2005-6-20 5:31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邓肯今天后面的罚球太烂了,还好罚了一个进,拖入加时。霍利的那个扣篮,感觉到了极限了。没想到霍利后面还有表现,如有神助。今天parker的失误太多,billups表现很抢眼,但关键的2次突破上篮没进。我到现在还不敢相信霍利的表现如此神奇!
2005-6-20 5:33 | wenxin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活塞又赢了。真滴不能小觑一颗冠军的心呐,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邓肯这两场怎么和回事?有些手发抖,不像石佛咯
2005-6-23 11:04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结束,邓肯如愿以偿,今年下半年偶们没球看了
2005-6-24 11:09 | wuyiluode(xxbg)

# 回复: 纳什印象 删除

是啊,空虚了许多。
2005-6-24 22:16 | wenxin

Sunday, May 29, 2005

虎跑和动物园流水记

四个人A计划去逃票去虎跑和动物园,B计划逃票去六和塔,C计划去之江校区逛逛。逃票路线参见holiday、trip版。最后A计划顺利执行,BC暂搁。

虎跑门口附近下车,沿着虎跑路经过虎跑正门往南确实差不多50m左右有一条小路往西走,小路刚开始出现一段水沟(没水,我们发现一条蛇,所以建议捡一竹根打前仗),之后是一片茶园平台,跨过平台开始就是一路丛林,泥土很松,丛林里往上爬的路让人想起毅行。然后到了一个T字型路口,我们向右走了一会发现路开始往东倾斜,于是硬闯西倾的方向(没路,而且泥土松软,后来发现整个虎跑湿气都比较重)一路下去,就进了虎跑的一条自正门而来的大道。于是随着人群往里走。

后来猜测在碰到T字路口的时候先左转往上走一会可能路会开始往西边而且很好走,可惜没有实践过,不知道以前的xd走的是哪条路。

进了虎跑感觉湿度和灵隐很像,这里也比较安静,大概是因为这里类似灵隐也是一个U字型的山谷,U开口对着玉皇山。

虎跑里面可看的大概就是虎跑泉、李叔同(弘一法师)纪念馆和他以前的起居室、济公纪念馆(据说也是圆寂在此),以及李纪念馆后面茶室再后的雕像:性空大师和两只老虎。旁边写着:梦虎。

我在那里和朋友失散打电话叫他们上来的时候说我在“虎跑梦泉”所在(因为以前在灵隐出来的地方看到广告画着也是这个雕像,虽然一眼看去石像和山不是很配,还是以为这就是虎跑泉水的出处了)。结果旁边一个拿着相机拍照的mm很“气愤”地说“这里是梦虎,梦泉在下边!”于是惭愧地下去看了看,果然如此,而且下面那只老虎比上面2只好看多了。泉眼在一块铁栏盖着的下面,然后沿着一个龙头出来。

再下去是几个小水池和桥,但是没有李叔同纪念馆前面的两个半月形小池大,也没有日月池大。

我们沿着李叔同起居室后的水泥路走,看到一个路牌指示上通贵人峰(大概也是虎跑后山,而之前走的逃票路线则是虎跑山),看到一道围墙,旁边有颗大树,树下刚好有一粗枝,于是将粗枝斜靠在墙上,底部顶在树下,轻松翻墙而入(不建议mm这么作),不过在墙道上发现一只毛毛虫,及其恶心,翻墙而入的时候我在想会不会进了老虎山,而跳进去之后没有工具就很难再翻墙出去了,这时在旁边刚好看到一棵小树靠在墙壁上可以爬出去,于是试着爬了一会,没想到手放在墙壁上的时候竟然粘了20来只蚂蚁,ft,赶紧用矿泉水冲了冲。一行四人随即沿着黄泥路下去,很快看到动物园内的一条大道,跳到大道上的时候,发现动物园和虎跑相连的收费门口就在旁边,汗死,不知道以前的xd翻的是不是这段墙。

进了动物园基本上按着路标走,刚开始去虎山看虎,老虎关在笼子里没出来,我们几个就到山洞里去观看,里面味道很浓,第一个笼子是空的,第二个笼子有一只老虎不大,在睡觉,第三只很大,看到我们突然站起来朝我们吼了一声,把我们吓了一跳,后来回去的路上一个兄弟还提起了好几次,说他小时候看老虎也没这么厉害,真是心有余悸啊。然后去看了半个小时左右的海狮表演,海狮很可爱,不过讲解员讲解象念经,估计每天这样麻木了,可以理解。然后是金钱豹、黑豹、狮子、大象、长颈鹿、鹦鹉和孔雀、熊山、犬类、猩猩、狒狒、大熊猫和小熊猫猴山、蛇、龟、扬子鳄、丹顶鹤、各种飞禽走兽,应接不暇。我同学笑说可以回去写一篇小学生作文了,大致如下:

印象最深的是老虎,其次是大熊猫,一个字,懒,整个趴着不动,猴山的猴子挺可爱,荡秋千,互相追逐。丹顶鹤和中华仙鹤很pp,蛇类不是很多,至少没有竹叶青和眼镜蛇。海狮是很可爱的,不过只有一只,不免替它感到孤单。骆驼和马仅供拍照了。孔雀很大,可惜没看到开屏。

18:00正门大概按惯例关闭,从南边小门出,感觉收获挺大。

Monday, May 09, 2005

探索发现之 黄龙

你可能不知道黄龙沟在哪里,但是九寨沟肯定知道。其实黄龙沟和九寨沟只是一山之隔,黄龙在南而九寨在北。

实质上黄龙的景色比九寨沟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虽然我两个地方都没去过,九寨沟也没看过片子介绍。但是看了黄龙我就相信那里确实太美了。而且我相信这次的探索发现还没有把那里的美全部拍下来。

黄龙的美好像无法说清楚。首先它美在色彩,五颜六色,又以泥黄为主。在两山之间,一条水沟下来,水沟由一个个弯月形的水池大约3000多个组成,两边是树木和灌木(大部分是杜鹃),近看色彩非常纯净美丽,尤其是在那里,你会感觉非常静,只有水的汩汩的声音和不时的一点风声。远看更美,就是一条黄龙从山上俯下来,月池五颜六色,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象龙的鳞片一样,想必栩栩如生。

我不知道今生还能否有幸去那里一次。

探索发现之 都江堰

都江堰是很有名的,以前高中的时候说有本书叫《水经注》,里面就提到都江堰。后来偶尔在书或者片子上看到过,感觉也很不错,但是从来没有弄明白都江堰怎么来的,李冰父子做了什么事把都江堰和他们永远挂钩了。

看这部片子的介绍不断弄清了都江堰的修筑动机和历史,也见识了古人在治水上的功夫和智慧。

另外, 因为有了都江堰,所以蜀地才会出现天府之国的局面,三国诸葛亮才因此在隆中对说先取汉中,而后夺天下。

有名的青城山原来也在都江堰旁边,这里是道教的创始地,也是名医孙思邈采药写《千金方》的地方。

四川真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有黄龙、九寨沟,有都江堰、峨眉山、乐山大佛。片子最后的绵绵弯曲的长江画面,给人印象深刻。 如果不能去泰山,去都江堰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