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04

恐惧

我觉得自己并非是一个没有主见的人,然而更多的时候我宁可选择唯唯诺诺,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基于“恐惧”。

这种“恐惧”常常使人丧失了判断的能力,以致经常对自我有“盖棺定论”的习惯。

一个人30岁了还一事无成,他此生基本上也就没有什么成就了。我当然不同意这样的看法,但是我却常常这样对自己这么说,虽然我还未30。

我们所接受的教育常常教导我们:“同学们,我希望你们在这四年之内能够好好学好你们的课程。”好像如果四年之后没有学好课程的人都是没有希望的,他们的人生也就此结束了。我记得大三上学期的时候有个老师对我们讲:“现在学习还来得及”。言外之意,四年毕业之后你就别再做梦了。

这种情况常常使人忏悔的太早,而行动的太迟。再伴随“活在当下胜于活在将来”的习惯,恶性循环不止。

但是一个人不应该在认识到环境的恶果之后将责任归咎于环境,因为这样反而让当事人逍遥法外,虽然这个当事人只是纵容而没有参与犯罪。

不管如何,比赛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虽然落后,我们还是需要放下包袱继续努力,否则比赛就没有悬念了。

评论

# 回复: 恐惧

我们这么多年所受的教育让我们下意识的把30岁作为一个分界线。然后在某一天,发现自己快要接近这条线的时候却还一直潜意识的躲在学校里逃避实际问题。以 前所有的乐观和各种想法在自己对未来做不得不做决定的这么一个现实面前全部崩溃。有很大的压力,却是无可奈何得安静,因为这种压力是如此真实,只能依赖于 自己去慢慢作些事情来解决。只是想想以前,会觉得自己有很多错误的判断和决定,痛恨自己成长得如此之慢,也许这是我们这个专业的人的通病。现在我选择继续 留下来,不出意外的话,以后也许时间会证明这又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所以我决定明年这个时候我该做一个选择。
在天涯经济论坛上看到一个做期货的校友写的这些年的经历。正所谓Leon说的,人生际遇,河东河西。言不尽意,套用一句套话,佛说:不可云。
2004-11-13 22:26 | 温水里的青蛙

# 回复: 恐惧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应该首先面对自然而非社会,因为前者比后者要唯美和纯净,但是我没有意识到我们都是社会的一员,就像我们必须参加高考一样,我们不能独立 其外而没有一点的随波逐流。我并不拒绝社会,但是恐怕将中毒至深,尤其是在思想还远未达到成熟之时,我怕我渐渐丧失了反省的能力,活着而不知道自己在干什 么。可能心态还是有问题。每个人都要自己走一条路,荒谬也罢,虚无也罢,书不尽言,言不尽意。
2004-11-14 11:07 | wenxin

# 回复: 恐惧

套用一句比较俗的话,这才是生活.
恐惧和痛苦夹杂,偶尔有一些快乐和慰籍,才让你感到真实的存在,这个过程也许才叫做享受生活.太过悠闲的生活让人感觉飘在空中,有点不可承受之 轻,要是被生活压着,才觉得比较踏实和真实.这个可不是我说的,昆得拉说的,它说女人喜欢被男人压着,男人喜欢被生活压着,这样才能证明你在活着.
2004-11-26 13:13 | leo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