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05

《如何阅读一本书》摘记/推荐


网络断了几天,好久没写,做点《如何阅读一本书》摘抄:

如果你所读的书都在你的能力范围之内,你就没法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你必须能操纵超越你能力的书,或像我们所说的,阅读超越你头脑的书。只有那样的书能帮助你的思想增长。

第一类书:只是资讯或者娱乐,应该区分开这类。

一个好的读者也是自我要求很高的读者,他在阅读时很主动,努力不懈。

阅读一本烂书也是很困难的事,因为那样的书会抵消你为分析阅读所做的努力,每当你认为能掌握到什么的时候又会溜走。

第二类书:是可以让你值得做一次分析阅读的书,你将精华完全吸收后,也就仅止于此。

第三类书:很可能不到一百种,确实你读得再通,也不可能尽其究竟。你要学会如何分辨这类书。

借鉴的参考标准:重读的时候,第二类书让你发现内容比你的记忆中少了许多。而第三类书,你会发现这本书好像与你一起成长了。

有一个古老的测验-如果要在一个无人荒岛度过余生,或至少很长的一段时间,而假设你有时间作一些准备,可以带一些实际有用的物品到岛上,还能带十本书,你会选哪十本?

大多数人活着是因为工作对他们心智上有所要求,那是一种人为的支撑力量,也就是外界的力量。一旦外界要求的力量消失之后,他们又没有内心的心智活动,他们便停止了思考,死亡也跟着来了。电视、收音机及其他天天围绕在我们身边的娱乐或资讯,也都是些人为的支撑物。它们会让我们觉得自己在动脑筋,因为我们要对外界的刺激作出反应。但是这些外界刺激我们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

此书在中间还列举了大量经典例子,比如在谈到如何叙述某本书的大意时,以亚里士多德《诗学》里对《奥德赛》的概况作为例子。另外举了《国富论》和《物种起源》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