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05

想不通的一个问题

有时候我想,一个人怎么可以容忍那么bt的环境而不敢到愤怒呢?我指的不是那些忧国忧民的愤怒,而是一个人对身处某些环境时能有的清醒意识只要允许稍微问一下自己,就会产生的愤怒。我的一个朋友,在经历如许坎坷之后,所感到的就是这种愤怒,他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历数他所见所闻的腐败和堕落,问我是怎么面对的。

外加对现实无能为力和任其摆布,则更是令人难以回答。

而另一方面我又觉得为这种现实所愤怒而导致自己精疲力竭,又是不值得的。这样,我处于矛盾之中。

能够暂时摆脱这种愤怒的方法是去寻求好的一面,比如社会的不公正,可以通过大自然来弥补,游山看水至少让你暂时忘了俗世的生活而有一种回归精神家园的感觉。

就好像事物都有两面性一样,可能是基于角度,比如批评家侧重瑕疵,而作家顾着欣赏。也可能是基于距离,比如家乡在远离之后所产生的美好感跟入乡之后的日久生烦。不知道这算不算自我告慰。

看到小学生津津有味地看着大量幼稚的国产动画片和肥皂剧,我们在产生疑问和同情的同时也会无奈地看到:我们也是这样过来的。

比之前面的例子,我不知道是该归咎于口味已经与从前截然不同了,还是归咎于所能面临选择的余地增多了。当物质贫乏的时候,我们总能对任何东西倍加珍惜,而当琳琅满目时,我们就开始挑三拣四了。

也许小学生对事物的似乎不加抉择的乐于接受,就像我们小时候所经历的,未必没有任何价值,只是我们今天看到了更多的瑕疵,而他们才开始学习欣赏而非批评。

如果把批评当作一种判断力而把欣赏当作一种鉴赏能力的话,我不知道到底哪个更重要。

最近在网上看到“多背一公斤”活动介绍,里面给旅游者的建议如下,感觉很有借鉴意义:

1、旅游为主,公益其次。不要喧宾夺主。多背一公斤是旅途中的举手之劳,能做固然有收获,不做亦无伤大雅。不必将公益作为旅游的目的,这样反而会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

2、交流为主,物品其次。不要太看重背过去的一公斤。相比于少量的物品,面对面深入平等的交流更能对孩子的成长产生积极的影响。

3、快乐旅行,保持微笑。我们往往会因为孩子们艰苦的生活环境而唏嘘,但唏嘘无法改变现实,相反,微笑会更容易接近和理解孩子们。请记住,不管贫困或富有,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是快乐的。公益旅游应该是快乐的,助学不一定非要苦大仇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