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4, 2005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随便写写,权当涂鸦

1、房龙的《宽容》楔子提到的故事:

一个古老的无知山谷,人们过着自足的生活,对于外面的世界,他们只相信一 千年前古老部族写下的书而墨守成规。直到有一天有一个爱冒险的年青人艰难地从远方回到山谷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广阔。然后,这个年青人被处死了。因为守 旧老人认为他违背了先知的意愿,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死罪。时间过得很快,一场特大干旱降临,山谷的人们在饥饿中抛弃了律法走出山谷,他们牺牲了很多人终于找 到当年那个先驱所做的路标,最后终于发现了他所说的世界。这个时候,人们震惊了。他们最后立了一块石碑纪念他。

A.Zee(徐一鸿) 写的《爱因斯坦的宇宙》里提到的一个故事:

阿西莫夫写过一个描述多星体系统中的文明的令人难忘的故事。在某处,正好 几个星体结成了,他们围绕彼此运动,轨道很复杂的。在这一团中有一个没有月亮的孤独的行星在蜿蜒地巡行着。站在这个行星上的任何地方,你总是能看到一个星 星。一个太阳落山了,另一个太阳已经升起。在这个行星上发生的文明不知道什么是夜。这个文明发展到技术的高水平,但不知道为什么苹果往下掉。由于复杂的轨 道动力学,没有任何关于基础引力的暗示。最后一个青年天才认识到,假设引力存在就可以理解这些太阳的升起和落下。他能够预测这些太阳的运动,他惊讶地发 现,每个一万年这些太阳会在行星的一侧排成一条直线,一侧的天空将会变黑。我们可以预想到故事的结局。人们不相信,他的警告被完全忽略了。最后,夜降临 了,整个文明在群众性歇斯底里的烈火中解体。

(A.Zee想说牛顿在发现万有引力定律除了瘟疫的巧合,开普勒和第谷的基础,以及宗教黑暗时代刚刚过去等等有利条件之外,还有个幸运是太阳系刚好是椭圆轨道而非上面那个青年天才所处行星轨道-复杂到整个星系让它没有黑夜。)

2、在无知的山谷里,古老的东西总是无一例外地受到人们的格外尊敬。
-《宽容》楔子by房龙

若无其事地谈论伟人伟业,似乎几个世纪便是一个巨大无穷的距离,这是人们经常做的事,但我从心灵深处感到碍难。我宁愿动情地谈论伟人伟业,似乎它就发生在昨天:而只让伟大本身成为褒物或判断的距离。
-《恐惧与颤栗》by克尔凯郭尔


# 回复: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删除

《宽容》的引子写的非常好!
2005-10-6 16:24 | wuyiluode

# 回复: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删除

似乎房龙是个倔老头(不知道是我的理解问题还是中文版问题),因为感觉他边讲述历史边嘲讽-用个人的见解和角度来看待历史,我觉得这是最有启发意义的-这 是我的初衷.我才读到基督教的历史,看得云里雾里,有些烦闷:历史曾经处于这么漫长的黑暗,而要描绘这种黑暗要写尽这么多笔墨,占去此书这么多篇幅,要读 许久才能读到后面文艺复兴时代,真有些忿忿不平:)
2005-10-8 10:27 | cbg

# 回复: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删除

其实基督教掌控的中世纪也不纯然是黑暗年代。房龙这么贬抑中世纪,大约是因为他受伊拉斯谟影响甚深的缘故,一样不好谈玄说奥,崇尚清明常识,一样语多讥讽 揶揄,但少缕分条析。房龙这个人很勤奋,写了许多通俗史,但除了《人类的故事》,我觉得其他的东东写的并不是很好。

中世纪经院神学就其结果而言,似乎是徒费心力,但经院神学却也把一种严格肯定秩序的思想习惯深深地根植入欧洲人的心中了。若无经院神学,那种寻求 严格的论点,并在找到后严格坚持这个论点的可贵的科学习惯,基本是不可想象的。也就是说科学这个事物,若不经过中世纪这么一个长期的思维训练,可能是无法 诞生的。古希腊人很聪慧,他们猜中了许多真相,但其实中世纪的人也并不稍笨半分,在逻辑思维的严密性方面,他们远胜于前人。文艺复兴似乎是重新发现古希腊 罗马的一个时期,但若无1千年的中世纪的暗中孕育,接下来这个理性主义世纪的17世纪就是不可想象的。有时想到什么是次要的,而学会怎么想倒是第一性的。 希腊人想了很多,但中世纪的人则学会了怎么去想,我们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基本上是中世纪奠基的。

关于中世纪的贡献,在怀特海的《科学与近代世界》里论述的比较详细,有兴趣可以一看。

2005-10-9 10:20 | wuyiluode

# 回复: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删除

thx! 受教^_^
2005-10-10 12:24 | cbg

# 回复: 两个类比/读房龙《宽容》楔子 删除

今天偶尔回味上面这段评论想到:处于哪个环境可能是次要的,可能大部分事情跟环境无关,而取决于心境,,,但愿我能做到这一点。
2005-10-26 21:47 | cb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