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4, 2005

樱花之美

前天周六,实验室一批人借站聚之名去了一趟太子湾公园和,说是看樱花、桃花和郁金香。
八个人打的过杨公堤,然后在南山路雷锋塔对面的净寺前下车,往前走一会就到了一个上南屏山的小道,沿着南屏山往右上去,然后再往左下来就顺利进入太子湾公园。
周六的早上交通略显拥挤,从净寺到小道间的南山路的一小断人却很少,走着走着突然感到前面一阵眩目的粉红而鲜艳的花遍布了路边。这种花的艳丽、眩目和清新,使人第一次见闻就一下子猜到是樱花。走在树下,甚至令人不敢相信这种美的眩目的真实。一瓣瓣的花瓣随着清风落下的漫空飞舞的样子,在你还没准备好看到的时候让你看到,令人记忆犹新,以致后来太子湾嘈杂的人群伴着静静的樱花的印象反而淡落了。
老实说,我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花的美可以到如此地步。以前在校园里偶尔会为梨花而伫立片刻,而后是白玉兰,在冬春交接之际,为梅花之独开而赞叹不已,却没想到后来重返梅地,却是一片梅园影无踪了,梅花开盛之际的人潮涌动,和眼前花过的清净寂寞,不免有些失落。于是想起两个说法来,一个是花看半开,一个是在最美的时候看过以后,就不要回头再看,以免破坏心中的形象。我们正好赶上了樱花盛开的时节,真是欣慰。
然而花期只有一周的樱花未免过于短暂,这种美的转瞬即逝的矛盾,可能也是我们对自身生命的感受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