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05

男人的事业

任何人首先都更愿被看作一个人而非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 而一定要划分两种身份,而后说男人以事业为重,女人以家庭为重的,可能只是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大自然单单将怀孕的重任交给了女人.

其实男人何尝不也怀孕,只是他们更加辛苦罢了.大科学家苦思冥想十年二十余年之久,可谓怀孕之艰辛.作家也说,每一个作品就像孩子,都能脱离作家本人而独存,在历史上占据一席之地.如果这样比喻,那么男人选择职业和工作地点,用“良禽择木而栖”来形容真是恰如其分了.

可惜男人的这种怀孕远非女人那样容易,女人只需怀胎十月,就很容易带来成就感.而男人则不然,现实注定这种怀孕更加艰辛和不易,并且经常流产.可见流产是一种虽然大家唯恐避之不及却也并非仅限于女人的特权,或者说,在某方面,对于这种流产的痛苦,我相信男人有着和女人相同的体会。

初次出于爱好而选择的专业就好比初恋,选择这种专业作为终生职业就好比结婚,就好像有的人敢于恋爱而不敢结婚一样,一个人选择终生职业时的踌躇不安多多少少也是可以理解的.一个男人如果能够在一件事业上功成名就,已经非常之难,而历史上能同时身怀二胎或多胎者,或者两栖或多栖类的,则谬谬可数。大自然在这种类比的广泛性上的不加限制,而让我们却无法置身事外地成为其中的一件事件的瓜葛,令我们举步维艰。就好像命运让我们在个人和全体的价值取舍之间发生冲突一样,令我们尝尽矛盾所同时赋予的两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