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05

伟大与渺小

浩瀚的星空总给人一种无尽的感觉,这种感觉就如同我们在皎洁的月光下、看一望无际的大海展现在我们面前一样,以致我们中的某些人在回顾一生时,会说自己不过是海边玩耍的一个孩童,有幸捡到几颗贝壳,而真理的海洋,还远为涉足。

成功如牛顿者,竟然以此自比,令人感到惊叹不已。也许在这一方面,真正的哲学家反而做的差一些。启蒙主义者虽然在强调我们认识自己的能力方面虽然使我们仿佛有种大自然赋予双手所带来的那种感觉,却常常忘记告诫我们,我们并非无所不能。于是自导自演的悲剧一再上演。

以此观之,所有的力量的尝试无非只是对我们于美的感受能力的测试,而这样的看法并不妨碍我们展翅高飞。

我不知道我想说的是否是我要表达的意思。

虽然引经据典有时候可能正说明一个人论证力量的匮乏,但在我无法表达和说清这种感受的时候,还是愿意暂时借用一下。

尼采说,野心勃勃的人太多了,展现你自我真实的一面吧。请相信我!最重大的事,不是最喧哗的,而是最静默的时刻.这个世界不会绕着发明新噪音者旋转,而是绕着发明新价值者...默默地旋转.

蒙田曾经列举亚历山大、荷马和伊巴米农达,而对后者,他说:论荣誉他远远不及前两位,论勇敢果断?他有的不是那种受野心驱使的勇敢果断,而是受智慧和理性指导的那种勇敢和果断,他思维条理性很强,简直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