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05

无题

成千上万的电影和电视剧扑面而来,人物传记、武侠小说和电影,校园里的牛人传说和模式,企业成功的案例,在成功之后 都为人所津津乐道。然而,虽然小时候我就反感于过去智取威虎山里的经典片断,仿佛一传再传的人们自己也摇身一变为英雄,却也必须承认我在类似的其他方面何 尝不也接受过多的这种YY而不能自拔。

理想主义如果是基于这种幻想未免有些可怕···而我宁可相信英雄在他未成为英雄的时候是并不知道自己在走上一条英雄的道路,并且我 宁可相信那种对未来了若指掌的英雄形象纯属鬼话连篇。谁也无法预料未来的走势,就好象期货市场的走势永远无法准确预测而股评家总是能对过去的走势分析的头 头是道一样。另一个例子是前不久的一期《经济观察报》大幅报道了IBM的历史,而中间的一小段评论大致说,人们都想从大公司里学到管理以便给自己的企业带 来某种确定性的东西,而实质是不确定性。

也许这就象我们走过的路或者地方一样。我们总能清晰地记得我们走过的路有几道弯,回忆也感觉不错,但是对于前面的路,我们总会有些小心翼翼感。又比如,对于故乡我们或者呆久了的一个城市,我们总能如数家珍,但是对于陌生的地方或者未来我们却毫无把握。

而我们是要面对未来而非过去的。那么,我们何不惺惺相惜,大胆尝试,而余下的尽管让那些人任由评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