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05

禅宗高尔夫

晚上看了几段网上片子,一个是讲北京的九门,另一个是绿色空间-明日的构想,讲未来的城市的。

前者是讲人文地理的,它大致介绍了北京城九个门的渊源,比如宣武和崇文,取名大意是文治武功兼备,进而宣武门出去便是杀犯人的菜市口等等。看类似的比如介绍庐山因其地理位置和山之独特而成名山,黄山之变化无穷独树一帜等也是相同的感受。就像我寒假在家爬山第一次认识了整个家乡的全貌,或者在温州同学那独自一人出去了解温州这个城市,第一次有了对它清晰的把握一样。我一直相信我们常常会对身边的地理建筑熟视无睹,而对其风格、形状、历史等却毫无概念。这也可能是我喜欢爬山的一个原因。BTW,每次在楼上看zimp中心院子,老觉得越看越象一个阴阳鱼图(八卦中间的东东),中间界限是石板路,两边鱼眼,一个是圆形棋桌,另一边是一棵树。

后者大致讲了三个内容,一个是未来的房子可以延伸在空中,花园可以与房子结合为一体,以及房子的节能和节省空间等。另一个是说设计一种车子,它兼有地铁和汽车的优点而避开了它们各自的缺陷。第三个是讲地下运输系统。我想起今天中午在理发店看的报纸提到的一种发明构想,即将发电站建在空中,利用高空的巨大的风能发电,一眼看到这个就让我想起了《天空之城》,也许未来几百年内所有这些并非不可能。而构想却是现在就已经开始了。而未来人熟视无睹地活在他们的城市里,大概也会有我在前者讲到的同样的感受。而他们一旦意识到这一点,就有可能啧啧惊叹于城市构建的完美,进而发现其缺陷,以及重新设计。而上面所有这种具体的设想如果进行推而广之,比如电脑,比如一个编辑器如gvim,它的功能也是如此强大和完善,比如 total commander等等,你尽可以想象。

但是我发现自己对过去的建筑有时候会有一种情结,这种情结使我有时在某个建筑旁边,会惊叹它的地理位置之妙,建筑结构的独特,或者想象其曾经的外貌之美,但是对于未来的设想,我却非常迟钝,这也可能是为什么在杭州呆了将近7年,才对一个城市开始慢慢了解一样。我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是属于晚熟。很明显幼时会有这样的经历,比如对天井和院子、阳台、桥、亭子等会有一种特有的记忆和亲切感,但是这种亲切感却很少被我反思过。?

前几天看21世纪经济报道,翻到后面竟有好几页大幅写高尔夫,这次的高尔夫赛事确实非常经典,但是我还是想不通这样一项仅仅把球扔进一个洞里的游戏有什么意思值得大书特书,值得这么多人追逐,今晚偶尔再去翻翻,发现报道高尔夫的开篇里面竟赫然提到禅宗高尔夫,仔细看下去似乎还确实说得有那么一回事,回来顺便上88看golf版看看是否有这样的高人有类似的体验,虽然无果而终,仔细想想,我还是相信这种禅宗心理其实完全可以推广到幼时的游戏中去,比如玩丢铁圈游戏,当你把铁圈丢到离你近的对方铁圈上面去时,你的心理可能也更紧张,你也可能会有掷铁圈的过激行为,高尔夫打完18个洞,对方的心理和性格习惯就完全暴露了,丢铁圈多丢几次又何尝不然?

我无意嘲讽这种高尔夫运动,却为以上所有这些想法的简单却不曾被我所注意过而感慨,也许我离禅宗还很远吧。

中午去后门威怡理发店理发,替我理发的一位ppjj,在理发的时候问我是不是以前在他们这里理过短发,后来又问我是不是去年暑期在他们这里理过光头一次,回来后一路令我对她的记忆力和亲和力惊叹不已,现在想想,也许她才算是达到禅宗的境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