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2, 2009

英文阅读材料的选择

上篇说到阅读量的积效案例,这篇说说阅读材料的选择。

我个人认为原版小说应该是最好的,因为小说总是能够吸引人一口气把它读完,而报刊杂志则没有这种吸引力。虽然我个人更喜欢散文,但这个阅读起来反而更难一些,诗歌就暂时先不说了。

我 听说有人学日语,是从看原版漫画入手的,还有达人从看毛片和性教育题材入手,这个在目前的形势下还是别指望了,不过类似“把妹达人”的英文版书在互联网上 一搜还是一大堆的。我记得本科有个同学曾经在网上看到一本书叫How to kiss,然后把它打印下来一口气念完了,可见阅读材料的选择对你能否坚持阅读的重要性。

另外也有人认为口语可以从看美剧入手的,写了一大堆的进阶教程,比如这篇《看美剧学口语心得和推荐》。仅供参考,一般来说,看书比看电影其实是更过瘾的,这个观点只要是喜欢看书的几乎没有不同意的。

阅读材料的难度必须适中,否则一连串的挫折感会让人留下阴影。所以有人推荐牛津书虫系列,另外,我个人认为《英语世界》杂志也相当不错,虽然我只买过一本儿 而且没有读完,但是网上口碑很好,而且这本杂志是商务印书馆出的,知识涵盖面相当丰富,难得生词都有注释。但无论是牛津书虫系列还是《英语世界》,或者任 何一本中英文对照的书,有一个致命的诱惑----在你看英文的时候你会忍不住看中文。所以这里还是不推荐----除非你的自制力超强。

我 个人目前在读的主要是简奥斯汀的小说。尤其是《Pride and Prejudice》,主要是这本小说的BBC版电影很不错,我去年看完之后就把中文翻译版也看了。翻译的也非常精彩。所以前段时间读英文版,虽然生词多 多,看的还是很过瘾,至少故事主线大部分知晓。最近在读的1984,也是因为以前看过2/3的中文版。

这个方法和硕士时期学会看英文文献的方法类似,因为量子场论等的教材大部分都是英文版的,不得不看,另外就是回头看了一点本科教材的英文版,看着看着很多物理名词就习惯了。然而科技英语,或者仅仅只是科技英语的词汇量,和英文水平一点关系都没有。

后面再讨论查字典和听力等问题。

其它参考阅读:
1 如何提高阅读速度
2 英语是“读”出来的
3 浅谈英语文章阅读
4 阅读英语原著的方法
5 请教~ 英文原版书怎么样坚持的读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