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09

新年遇到的第一折腾事,辞职被卡


在国内,凡是要去读书的,录取通知书拿到之前是一定是要通过政审手续的,所谓政审,就是政治审查,在此略去1万字。

政审的材料就是你的档案,什么是档案?在此略去1万字。

学校A辞职的手续是这样的,先把辞职信交给院系单位,单位领导和书记开会讨论签字,拿到院系盖章。然后拿着这个辞职信交给人事科,等着人事科通知你办离职手续。

我现在的问题是,要去读书的学校B寄过来的调档通知书要求我1月10号之前把档案寄到,所以1月5号我把辞职信交给人事科的时候,顺便问他们能否在10号之前弄好,得到的回复是,不可能这么快。

9号的时候去催,得到科长的答复是,处长今天去北京开会了,明天回来看看能不能开个会。碰到一个同行甲,也是打算从辞职A去学校B的,遇到的情况跟我一模一样,只不过甲是4号递交的辞职信。

所以10号肯定是档案寄不出去了。打电话跟学校B的学院办公室说可否宽限几天。对方说16号本校B全部放假,是最后期限。如果再迟,只能问学校B的研究生院了。

12号的时候再去催,得到的答复是,尽量14号帮你弄好,因为他们也知道离职手续还有20多个章等着敲。而学校A也是16号放假了。我说那明天再来看看,他们说,何必呢,开完会讨论完就给你打电话的。

今天是14号,上午再去看看进展,路上又碰到甲,刚从人事科回来,跟我说今天还是没戏,不甘心再去看了看,得到的答复是,争取下午开会讨论,问开完会可否寄档,答还要请示,没这么快,估计这学期结束不一定能办完,我说那怎么办,科长说那就“灵活处理”。

回来和甲讨论,甲说早上遇到人事科的秘书,秘书说上周处长根本没出去,一直在学校!顿时气晕。告别甲回来问同事认识的人辞职的情况。一个案例是乙辞职的时候是去找另一份工作,不需要档案急着政审,而且跟人事处处长比较熟,所以顺利通过,违约金也没要。另外一个案例是丙去年考去武大,情况和现状一模一样,最后打电话请求武大宽限,再拖到整个暑假结束,才调档到武大,9月份开学才拿到录取通知书。而且这中间过程还请院长和书记帮了忙给人事科打电话。

折腾也就罢了,还不一定有结果。慢慢磨吧...

(图片摘自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31167572/)

2 comments:

海若 said...

14号等了一个下午,得到答复是15号早上9点再来。15号上午交了违约金之后,得到答复是当天会把档案寄出去。今天16号打电话问档案收到没,上午没收到,下午电话没人接。只有等正月开学了。

Anonymous said...

好事多磨
--agua